特需人士组龙舟队 首次参赛夺冠!

特需人士组龙舟队 首次参赛夺冠!

“异龙”突起!本地有这么一个由不同特殊需求的队员组成的龙舟队,他们在正式成立约半年左右便首次出征一年一度的星展银行滨海龙舟赛(DBS Marina Regatta),夺得坚韧不拔精英组公开赛的冠军!

异龙龙舟队每个星期天早上都会在新加坡体育城进行训练。上个星期天(26日),龙舟队进行了正式比赛前的最后一场训练。约40名队员和义工在烈阳下埋头进行热身运动以及短跑训练。虽然各个都汗流浃背,但他们却没有任何一点怨言。

如果不说,你或许看不出龙舟队由不同特殊需求的队员组成,当中就包括了轻微和重度的自闭症患者、失聪人士、失明人士和智障人士等。

中重度自闭症儿母亲:这是他人生中很重大的比赛!

在训练途中,其中一名队员、25岁的杨震宇突然脱掉身上的救生衣和帽子,不愿意继续下海划船。这时,他的母亲、52岁的彭维燕便在一旁轻声安抚他,“乖乖训练,我们等一下去吃东西”,并重新帮他将救生衣穿上。

彭维燕告诉8视界新闻,儿子震宇患有中重度自闭症以及过动症,智商只有37。因为觉得划龙舟是个不错的运动,同时也希望儿子能参加团队活动,所以就从去年12月开始,让他加入龙舟队。

“我跟他的爸爸提议说要让他去划龙舟,他还说‘不要啦,他肯定不可以的’。我本来也觉得会很难,可是就想说让他试试看,顶多不行就算了,可是要给他这个机会。”

划龙舟每个星期的训练都十分辛苦,非常耗体力。彭维燕说,虽然儿子不会对说些什么,但是他会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情绪。

“像今天(26日),他的情绪就不是很好,一开始做第一个热身运动做第一下就不太好了,所以就不太合作。如果他合作的话,他的笑容是很可爱的。”

彭维燕也在约三个月前开始担任龙舟队的义工,陪同儿子一起训练、划龙舟。两人的母子关系也因此增进不少。

“我们有比较多时间在一起,不管是在路上,或是在参加活动。而且划龙舟是个团队活动,比赛的氛围也很让人热血沸腾。”

对于儿子参加划龙舟比赛,彭维燕可说是又担心、又自豪。彭维燕一方面担心震宇会“拖后腿”,一方面又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会有看到儿子参加比赛的一天。

“从他小时候诊断出患上自闭症,他从来没参加过什么比赛,因为他的能力比较弱。这个可以算是他人生中很重大的比赛,所以会紧张,会担心他拖后腿、不肯划。”

义工:他们和大家都一样

有不同特殊需求的“异龙”在训练时,身边都会有一名义工在旁协助和教导他们。陪在震宇身旁的义工是26岁的陈嬿全。她说,因为自己从未和患有自闭症的人有所交流,因此一开始和震宇一起训练时,总是会不知所措。不过经过慢慢的磨合、相互了解后,她也找到了教导震宇的方式。

“有时候我们一群人一起划船的时候,他不会一起划。我们休息的时候,可能我就会叫他再划给我看。有时候他在划船的时候会突然站起来,我就会尽量叫他坐下。”

陈嬿全和震宇接触的这几个月以来,不仅两人的关系更加融洽,她也开始了解到震宇母亲的辛苦。整个龙舟队就像是个大家庭一般。在今年的母亲节,陈嬿全也和其他义工们准备了小礼物,送给队员们的母亲,慰劳她们。

担任舵手、27岁的王辉杰也是龙舟队的一名义工。王辉杰说,自己担任义工后,也从队员们的身上学了不少东西。

“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不要对他们有不同的偏见。他们可能有障碍,可是如果你用简单的方式跟他们沟通,其实他们都会。有些队员没有划过龙舟,可是过了10到15周,他们就可以划得很好。” 

最温馨比赛 教练:对比赛成绩感到十分满意

在星期六(1日)早上,异龙龙舟队的队员们聚集在滨海湾一带,准备参加星展银行滨海龙舟赛坚韧不拔精英组公开赛的项目。队员们各个异常兴奋、笑容满面。不少家长也特地抽空陪他们参加比赛,并趁着比赛空挡加紧给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训练。

比赛在短短的1分钟内便结束,异龙龙舟队所派出的两支队伍分别夺得第一名和第四名。

其中一名患有自闭症的队员、20岁的林佳毅说:“我很喜欢划龙舟。对于今天比赛的成绩,我感到很开心。我们整个队伍都很开心地一起比赛。”

异龙龙舟队的教练、28岁的黄衍量表示,一开始会创立异龙龙舟队,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这些特殊需求的人士也能够参与这项运动,同时也让他们的家长、看护能够有一点喘息的时间。

黄衍量对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感到颇为满意。

“今天的表现不错,可是当然还有可以进步的地方。好的部分是他们划得蛮齐的。我们接下来的计划是在2021年的时候参加世界竞标赛,所以我们以那为目标努力奋斗。”

异龙是社会企业Society Staples旗下的龙舟队,Society Staples 也获新传媒协立慈善基金(Mediacorp Enable Fund)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