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狮城有约 | 十分访谈:面对无常 重新出发

第三届吴作栋协立奖颁奖礼在总统府举行,本届大会颁奖给13名残障人士。这个由新传媒协立慈善基金设立的奖项,主要表扬残障人士寻求自我突破的同时,也启发他人。

56岁的陈惠文,是这届吴作栋协立奖的得主之一。2015年惠文因吃中式生鱼片而细菌感染,入院治疗四个月,还在鬼门关走了一趟。虽然命保住了,不过四肢却因血液不循环坏死发黑,需要截肢。人生突然遭遇这么大变故,惠文表示当时犹如从悬崖坠入大海,截肢后日常生活受到重创,失去自立的能力。一晃两三年时间过去,惠文在家人的鼓励下决定重新振作、积极复建,逐渐适应截肢后的新生活。

惠文本来是一名技师,截肢后失去工作。花几年时间复健后想重返职场,却不容易。他后来决定进修建筑设计课程提升自己,之后凭新技能顺利通过职业展找到目前3D建筑绘图设计师的工作。惠文说自己对电脑科技一窍不通,修读建筑设计课程之路并不顺畅,一度几乎放弃,还好最后坚持了下来,甚至因此成功找到新工作。

29岁的庄祈平,也获颁本届吴作栋协立奖。2018年的一天,祈平一觉醒来后突然双脚无力,到医院诊断后发现是脊椎中风,下半身失去知觉不能行走。当年26岁的他身体一向健康,中风前毫无征兆。因此被诊断脊椎中风、医生说此后得以轮椅代步时,对祈平和家人的打击可想而知。但天性乐观的祈平说,他没有沉浸在悲伤中,反而在之后的两年多积极复建,希望尽快展开新生活。不过让他感到遗憾的,是需要放弃原本热爱的厨师工作,因为餐厅厨房一般不适合轮椅活动。

难以重拾老本行,祈平也不灰心,而是走出另一条路。他在志愿福利团体的帮助下已重返职场,现在是公共巴士业者易塔通的员工,主要帮助改善和推动公共交通的包容性文化。当被问及本地公共交通包容性方面能如何进一步提升时,他说现在仍有很多公众不太明白特需人士所面对的挑战,因此他希望通过推出和公共巴士包容性有关的课程,以提高公众这方面的意识。

Source: 8world